:::

「長照平安五守則」 提供家庭照顧者「照顧救生圈」

2024-03-12

照顧已成為家庭照顧者之日常,由於失能、失智或身心障礙家人需要照顧的情況不一、每個家庭的照顧能力各異,如何在生活中找出幫助神隊友共同組隊,本部提供5招小技巧,希望家庭照顧者們常常回顧:

  1. 備好「照顧救生圈」,找神隊友幫忙:家庭照顧者有照顧上的疑問或是不知如何尋找資源,只要一通電話,撥打「1966長照專線」神隊友立即出動!
  2. 找到照顧替手:鼓勵家庭妥善運用政府長照資源,同時推動家庭內照顧溝通與協議,找到照顧替手,做好照顧安排與時間管理,成為聰明照顧者。
  3. 有人聽你訴苦:專為家庭照顧者設置的「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0800–507272」(台語:有您真好真好),提供線上會談服務與協助,聆聽您照顧上的大小事。
  4. 每天至少15分鐘留給自己,做喜歡的事:每天留給自己15分鐘的時間與空間,不論是運動、聆聽音樂、冥想、書寫、散步等,傾聽自己的聲音,找回簡單的平靜與快樂。
  5. 訂定安心交接計畫:家庭照顧者總是擔心被照顧者沒人照顧,鼓勵善用政府資源安排替手,練習做好照顧交接計畫、學習放手,找回自己的人生。

照顧救生圈網址: https://1966.gov.tw/LTC/cp-6455-75309-207.html
文章出自彰化縣衛生局  長期照護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