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拒當肝苦人 檢查要及早

2024-03-12

肝臟是人體的排毒器官,可以製造蛋白質、膽汁,代謝紅血球及脂肪,同時儲存維他命、礦物質、能量等功能。當肝臟受到病毒、藥物、酒精等原因傷害時,一旦超過肝臟修復能力,就會逐漸纖維化,嚴重纖維化時就會變成肝硬化,使得肝臟血流阻滯,代謝、解毒功能漸漸衰退。
    衛生局為維護本縣民眾肝臟的健康,於108年購置攜帶式肝臟硬度超音波檢測儀1台(Fibroscan),邀請創康醫療器材股份有限公司資深講師蘇經理,為同仁講解肝臟組織生理學、肝臟硬度及肝臟纖維化檢測原理與應用、Fibroscan用於社區篩檢、預防醫學、早期監測與追蹤之應用及實務操作等課程,為同仁精進技術、操作指導並測試。
    彰化縣衛生局提醒您,平時應維持生活作息正常,保持規律運動、充足睡眠、清淡飲食、避免抽菸、酗酒,定期追蹤肝臟功能,守護自己的小心肝。
  聯絡人資訊:衛生局檢驗科 陳盈淳 04-7115141分機5603
此文出自彰化縣衛生局  檢驗科